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规划工作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20210432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1-09-18 10:04     来源:规划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20210432号提案答复的函


彭忠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全力打造广西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枢纽——将南宁、柳州、桂林、北海等建成区域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枢纽是一项关系我区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举措,对做好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工作具有纲举目张的作用。顺应居民消费升级趋势全面促进消费,优化消费环境,建设区域消费中心是“十四五”时期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的重要作用之一。

自治区“十四五”规划《纲要》已于4月20日由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实施,经过深入研究和分析,在《纲要》中明确要“开拓城乡消费市场,建设南宁、柳州、桂林、北海等专业化、特色化、区域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从而顺应消费升级趋势,以提高消费产品和服务质量为重点,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适当增加公共消费,完善消费软硬环境,促进消费向绿色、健康、安全发展,稳步提高居民消费率。

除此之外,自治区“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提出:增强中心城市辐射带动功能,加快发展中小城市,促进形成以南宁市为核心,柳州、桂林市为副中心,其他市县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体系。

一、关于双循环重要节点枢纽消费中心城市定位考虑

南宁市将以三大核心商圈为引领、若干特色活力商圈协同发展,进一步提升会展凤岭商圈消费品质、优化朝阳商圈消费环境、加速五象商圈消费规模成型,加快智慧商圈建设。柳州市将围绕汽车、工程机械、家居建材、旅游装备等工业品重点建设一批工业品交易中心,推动医药制造纳入大健康产业链全过程,发展特色化健康旅游养老产业。桂林市将加快建设桂林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并明确了提升消费基础设施国际化水平、建设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新型消费商圈,完善城市文化旅游设施、加快建设世界级旅游城市。北海市将大力实施全域旅游城市建设,全力打造滨海旅游文化名城。

二、关于最大限度提升“四市”互联互通水平

南宁市将加快建设南宁至横县等9条高速公路,新开工横县至钦州港、南宁南过境线(六景至大塘段、吴隆路延伸段)等6条高速公路;加快推进南宁国际空港综合交通枢纽工程、南宁机场改扩建工程等项目,启动T3航站楼前期工作,进一步完善南宁吴圩机场基础设施,增强集疏运能力。柳州市将建立完善“物流网”推动工作机制,打造物流集散节点,推进物流提质降本增效,持续完善扶持政策,支持柳州保税物流中心(B型)发展。桂林市将继续加强现有保税仓库(公共保税仓库)的建设和运行,研究和推进荔浦保税物流中心(B型)建设。北海市将提升交通路网互通度,加快推进G75兰海高速钦州至北海段改扩建等项目建设,推动海上旅游交通一体化升级,积极推进北海国际客运港航道扩建工程建设,提升空中航线互联互通水平,培育扶持航空路线旅游。

三、关于加快打造高质量的“商圈经济”

柳州市将加快提升五星商圈,推动城中万达东街强化服务,顺应消费需求,推动飞鹅商圈转型升级,加快建设城东商圈,完善柳东新区商业配套设施建设,加快建设城东商圈,完善柳东新区商业配套设施建设。桂林市将围绕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的目标和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要求,按照商务部提出的“加强规划引领、推动企业转型、提高供给品质”等多项举措,进一步推进城市商业体系建设,实现城市商业高质量发展。北海市将重点提升改造北海老街、侨港风情步行街,争创广西高品位步行街,充分利用北海的区位和资源优势,建设中国—东盟水产品消费交易中心,打造北部湾国际海上邮轮文旅中心。

四、关于打造国内外知名的总部经济、头部经济中心

南宁市将积极引进国内外百强商贸等企业,在南宁市设立区域性总部或采购中心、结算中心、运营中心等功能型总部。桂林市将利用中国—东盟博览会旅游展等展会和活动,争取世界500强和大型央企在桂林设立区域性总部和展示交易中心等,拓展高端消费服务功能。

五、关于全力打造“新零售+业态”新模式

南宁市将结合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和消费提振三年攻坚行动,继续鼓励发展新零售业态,积极引导现有的传统零售企业加快转型,利用互联网技术推进实体店铺数字化改造。柳州市将持续活跃消费品市场。以“线下购销+线上引流”消费购物模式,重点筹备好2021年柳州消费购物节等活动。桂林市将继续支持智慧零售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构建商业零售创新发展的制度环境和开放包容的监管环境探索“产品体验官+VR体验+线上销售”模式。北海市将依托北海跨境试点城市的功能,着力打造RCEP国家进口特色商品销售中心城市,构建北海特色商品核心品牌。

六、关于提升城市承载能力和整体形象

南宁市将加快推进5G等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公共厕所、无障碍设施等城市公共基础设施,规范设置中英文标识标牌,进一步提高涉外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员服务水平。柳州市将根据各旅游景区、景点的实际需求,指导经营单位做好游客服务中心的建设工作。桂林市将加强5G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公共停车服务系统等项目建设,继续实施公共场所标识改造工程。北海市将持续推进“旅游推介+新闻发布会+航线推介+投资推介+文化推介”的立体式宣传模式,加强城市品牌推广。

七、关于发挥现有开放平台的系统集成功能

南宁市将抓住跨境电商综试区、自贸试验区等开放平台叠加机遇,用好用足各项优惠政策,全力抓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及企业服务。桂林市将依托荔浦保税物流中心(B型)项目,逐步推进跨境电商工作开展。

感谢您对我区社会经济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年9月15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