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电力核电

全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三年行动工作动态(2023年第1期,总第23期)

2023-01-17 10:00     来源:电力处(新能源车联席办)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柳州市积极打造“十分钟”充电服务圈


2017年起,柳州市全力加快充电设施建设,打造新能源汽车使用生态环境。通过利用政府、学校场地、路内停车位建设充电桩,形成示范引领作用。以南方电网、特来电等龙头企业为引领,率先在柳州建设充电设施形成推广应用示范;不断培育坤誉、蓝创等本地桩企业发展壮大,陆续吸引超过40家桩企来柳投资建设充电设施。以市区带动县域乡村充电设施建设,将新能源汽车推广“柳州模式”复制延伸至县域乡村。截至2022年12月底,柳州市已建成共建设有公共充电站点1431个,充电枪15599个,帮助个人建设充电设施18407个。2022年1-12月,新能源充电桩建设已完成7118个。市区“十分钟充电圈”基本形成,五县和各城区范围内都已规划建成21-3个独立专属充电服务站;五县也已规划建成1-2个大型独立专属充电服务站。

大力推进专属充换电服务站建设,提升充电基础设施服务保障能力。新增和充分利用现有停车场地加速专属充换电服务站建设和布局,以直流快充桩为主,全区域服务不断增长的新能源出租车、网约车、物流车、快递车、旅游车、公务车、私家车等,在现有“十分钟充电圈”的基础上,满足商用车“路途皆有站,随到皆能充(换)”,让本地日常通勤车实现“月充2-3次,轻松使用30天”“月花100块,轻松通勤4礼拜”的愿景。新增和现有室外专属充换电服务站,要求建设运营方根据场地条件,在符合规划和美化市容市貌环境的前提下,配套美观安全实用的遮阳篷和充电用户休息室等,不断提升柳州充电服务品质,方便用户体验。



罗城仫佬族自治县成功举办广西新能源汽车下乡巡展暨名特优产品博览会


为贯彻落实自治区、河池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三年行动计划”以及“33消费节”等相关政策部署要求,推进大宗消费和重点消费,进一步释放新能源汽车消费潜力,优化居民绿色出行、清洁出行结构,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11月25日上午,“2022罗城县广西新能源汽车下乡巡展暨名特优产品博览会”开幕式在罗城成龙湖广场隆重举行。活动以“大美罗城、百品惠民、绿色出行——推广新能源汽车,助力乡村振兴 ”为主题。本届展会历时11天,展馆规模3500平米,得到了比亚迪、东风风神、上汽通用五菱、长安汽车等汽车品牌的鼎力支持。活动采取现场“讲解”加“体验”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新能源汽车相关政策的讲解,增强市民群众新能源汽车的驾乘体验,进一步提升市民群众对新能源汽车认知度和接受度,为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本次活动期间销售新能源汽车28辆,销售额约450万元。

本次活动遇上疫情反弹高峰期,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在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思想指导下,与广西中小企业联合会及其会员单位广西顺为展览有限公司务实合作,通过下发《通知》和多渠道多形式宣传的有效方式,在统筹安排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充分调动各单位员工及市民群众参与盛会的热情,为活动的成功举办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为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齐抓共管“两不误”树立良好的典范。

下一步,河池市将深入总结推广罗城县新能源汽车下乡巡展博览会的成功经验,持续贯彻落实自治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相关工作要求,统筹协调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切实发挥河池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联席会议机制保障作用,理顺各方关系,解决现实困难,同时强化督导考核力度,确保按期完成自治区下达目标任务,助力河池市加快建设绿绿色发展先行试验区,推进国家“双碳”目标。



广西电网公司南宁市首座新能源汽车换电站建成投运


2022年12月16日,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在广西投运的第10座、南宁市首座新能源汽车换电站——南宁北湖换电站正式投入运营。这是南方电网为贯彻落实国家“双碳”目标战略,全力支持广西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不断完善全区充换电网络布局、助力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又一生动实践。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自治区能源局局长农冰出席北湖换电站投运现场会。

2022年,广西电网公司已在柳州市投运了9座新能源汽车换电站,主要适用于东风S50EV换电版电动汽车。柳州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已经过验证并具有可复制性,北湖站是继柳州市后南宁市首站。该换电站主体仅占地72㎡,可适应多种建站场景,24小时全天候运营,3分钟快速换电,单站日换电次数可达250次以上。换电站设备实时监控车辆及电池数据,全自动RGV系统可实现换电精准高效,换电过程全链路掌控。换电站还具有预防、快速隔离、自动探测灭火等三级消防系统,有效保障换电站消防安全。

在投运现场会上,南方电网广西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上海安易行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三方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深化广西区域换电站合作,推动换电模式快速高质量发展。

目前南宁市已投放 200辆东风S50EV换电版出租车,除北湖首站投运以外,另有2座换电站在建;2023年南宁市还将继续投放约1300辆换电版出租车,届时南宁市预计建成换电站10座。广西电网以南方电网广西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为业务主体,将按照广西新能源汽车产业布局的规划要求,率先在柳州、南宁推进电动汽车换电网络布局,进一步提高新能源汽车出行便捷度,促进广西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