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电力核电

全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三年行动工作动态(2022年第10期,总第21期)

2022-11-04 10:35     来源:电力处(新能源车联席办)     作者:熊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交通实业有限公司力争年内实现交投集团在营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站全覆盖


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出行需要、着力提升高速公路运输服务供给质量,落实好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重要战略决策及自治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三年行动计划,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交投集团”)全资子公司广西交通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实业公司”)勇担国企使命、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全面建设高速公路新能源汽车快充网络,力争年内实现交投集团在营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站全覆盖,为美好出行“充电”续航。

截至2022年10月底,交投集团运营管理高速公路服务区及停车区共143对,占全区服务区的64.1%,其运营管理区域内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及运营由实业公司负责。2021年,实业公司全面推进绿色出行“续航工程”,将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点项目之一,结合车流量和用户需求,合理规划高速公路服务区的充电桩点位布局,已在区内41对高速公路服务区建设780个直流充电枪,平均每单侧设有近10个快速充电车位,覆盖南宁、柳州、桂林等都市圈重点区域以及夏郢、乐业、三江南、全州等东连粤港澳大湾区、西接云贵川渝、北通湘鄂的交通重点区域。

随用随充、充满自动断电等高速公路新能源汽车充电站的方便高效给车主提供了便利。用户可采用统一的实业公司高速公路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服务平台,使用手机扫码自助充电,按标准功率计算,普通电动汽车充电30分钟左右可达80%左右的电量。自2021年3月以来,实业公司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站已为新能源汽车用户提供近30万次充电服务,充电量约470万度。

2022年,实业公司将按照国家“桩站先行、以供促需,广泛覆盖”的建设要求,继续落实自治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三年行动计划,在柳南、河都等39条高速公路的伶俐、龙头等61对服务区建设782根充电枪,计划在今年内完成,项目建成后将实现交投集团在营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站全覆盖,有效缓解广西区内新能源汽车长途出行的充电、补电难题,让更多新能源汽车司乘人员敢上高速、愿上高速。



广西电网公司农村电网改造升级、乡镇充电设施建设“两大驱动”助力我区县乡充电网络不断完善


为积极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进一步提升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服务保障能力的实施意见》及自治区党委、政府有关部署要求,广西电网公司通过大力推动农村电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完善充换电网络配套的“两大驱动”为新能源汽车畅通下乡铺平“道路”。 

近年来,广西电网公司针对广西“一区多网”造成的农村电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投资超过670亿元,大规模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对我区40个县域地方电网进行重组、建设和运营。2022年,广西电网公司安排85亿元专项资金加快提升农村电网保障能力和智能化水平,不断优化乡村“绿色出行”的硬件基础,针对乡镇充电桩规划布局制定统一策略,全面提升规划、投资、建设效率。

截至2022年10月底,广西电网公司在全区累计投建1.1万个充电桩,覆盖全区111个县(市、区),县域充电桩覆盖率达到100%;在1027个乡镇建成充电站,乡镇覆盖率达91.8%。在柳州市,广西电网公司通过政企联动、共建共享,按照“一区(县)一站”建设综合能源站,规划建设柳州“10分钟充电圈”,已建成充电桩3000余个,建成单站40至158个充电桩、具备风光储能、换电或休息室等服务的大型综合能源站7座,其中3座为县域综合能源站(融安、鹿寨、柳城),柳州市已率先实现79个乡镇充电桩全覆盖。在革命老区东兰县,广西电网公司已建设15个充电站,共计72个充电桩,让乡镇群众“能充电、充快电”。在中越边境的大新县硕龙镇隘江村老木棉景区,电动观光车均使用充电桩进行日常补能。

广西电网公司将继续配合各地政府做好有关工作,稳步推进我区县乡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力争到2022年底,实现我区新能源汽车充电站“县县全覆盖”、充电桩“乡乡全覆盖”,为新能源汽车下乡搭建绿色桥梁,推动农村经济绿色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贺州市职业教育新能源汽车相关专业招生人数逐年攀升


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应用范围扩张和使用年限增加,新能源汽车维修领域人才缺乏的问题日渐凸显。

为进一步扩充新能源汽车相关行业人才储备,加快培育新能源汽车配套服务产业,贺州市积极引导中职院校主动适应产业发展和社会需求,在教育领域大力引入新能源汽车专业。贺州市职业教育发展中心增设了新能源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于2020年8月正式招生开办。该专业主要开设汽车电工电子技术、新能源汽车概论、低压电工操作技术、新能源汽车检查与常规维护、新能源汽车底盘检修、新能源汽车电气检修、新能源汽车空调检修、新能源汽车高压系统检查与维护等专业课程,学制为三年制,共3600学时。有专任教师17人,其中实训教师11人,高级实训指导教师3人,高级技师7人,高级技师占实训教师的63.6%。至今已开设有8个班级,累计招收学生414人,其中2020年计划招收50人,实际招收43人;2021年计划招收100人,实际招收116人;2022年计划招收120人,实际招收255人。

贺州市职业教育发展中心新能源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教育培训的开展,将持续为全区和周边省市培养更多熟悉新能源汽车维修及相关企业的生产过程与生产组织方式,能从事客、货、汽车使用、维护、修理、检测、维修接待等工作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