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电力核电

全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三年行动工作动态第一期(总第十二期)

2022-01-17 16:14     来源:电力处     作者:李艳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扎实推进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


按照广西新能源汽车三年行动计划明确的任务和职责分工,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将充电设施建设纳入景区景点、公共文化服务场所、中高职院校等建设管理。2021年5月12日,下发《关于开展2021年上半年旅游品牌评定验收及复核工作的通知》,明确将充电设施建设、使用新能源汽车作为申创国家4A级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乡村旅游区(农家乐)的一项硬性指标,要求各旅游景区景点按不低于10%的车位比例建设充电设施,国家4A级以上旅游景区应设立电动汽车专用充电区域。

当前,全区共有320家国家4A级以上景区。其中,南宁青秀山风景名胜区、桂林漓江景区、桂林乐满地休闲世界、桂林独秀峰·王城景区、桂林两江四湖·象山景区、崇左市德天跨国瀑布景区、百色起义纪念园、北海涠洲岛景区等8家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已建成充电桩。三江程阳八寨景区、贺州黄姚古镇景区等168家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充电设施已完成验收。全区20个博物馆、艺术中心等文化服务场所已完成充电设施建设。2021年,自治区文化和旅游系统共建成充电桩2008个,年度目标任务完成率为100.4%。



中石化广西石油分公司积极推进综合供能服务站建设


为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有效解决新能源汽车远程出行难、充电难等问题,按照中国石化集团以加油站为基础打造“油气氢电服”综合智慧供能服务站的部署,中石化广西石油分公司积极推进既有加油站多能化改造和综合供能服务站建设,提升综合供能服务水平。

截止2021年12月31日,中石化广西石油分公司完成新建和改造综合能源服务站135座,其中充换电站106座,新增充电桩559个。2021年,该公司在南宁、柳州、梧州、北海新增4座加氢站;在南宁、桂林、梧州、贵港、贺州等高速公路中石化自营服务区建成充(换)电站38座,充电桩152个;在兴六高速贵港服务区、广贺高速贺州服务区2对服务区建设4座换电站并投运;在国省道、市区内64座加油站,改造建成充电桩407个。



广西电网公司实现县域充电设施全覆盖


广西电网公司积极贯彻“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认真落实广西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三年行动计划部署,2021年在全区完成6178个充电桩建设,实现了县域充电设施全覆盖。该公司还重点加快推进高速公路充电设施建设和综合能源站建设,不断完善充电网络。

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设施建设方面,广西电网公司在21对高速公路服务区新建成197个直流快充桩,涵盖兴六高速、贵隆高速、桂三高速、桂林高速、兴桂高速、包茂高速、贵阳高速、广昆高速、苍硕高速、柳北高速等高速路段,为广大新能源车主长途出行提供了高质量高效率的充电服务。在综合能源站建设方面,广西电网公司与相关企业合作,建设了123座油电综合供能服务站,满足交通用能多元化需求;在融安县、鹿寨县投运了广西县域第一、第二座综合能源站,有力地支持了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助力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

下一步,广西电网公司将持续加大投资力度,2022年计划再新增20对以上服务区充电设施建设,并实现全区14个地级市综合能源站全覆盖,满足全区人民绿色出行需求。



防城港4条新能源纯电动公交线路正式运营


2021年12月16日,防城港市117路、203路、206路、208路共4条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线路正式发车运营,标志着防城港市正式步入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运营新时代,为推进防城港加快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推进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及边境旅游试验区建设“添色增彩”。

目前,防城港市已在中心城区投入30辆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为广大市民绿色快捷出行提供极大便利。防城港市结合沿海港口城市特点,精心选择的比亚迪K7纯电动公交车全部以天蓝色为主色调,每辆车充满电仅需1-1.5小时,续航里程290公里,完全可以满足当地公交日常运营需求。这一批新能源公交车辆车内空间宽敞,乘坐舒适度高,电子后视镜、主动安全一体机、智能调度系统等配置齐全,为市民出行提供了便捷高效、安稳可靠的公交服务。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