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电力核电

全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三年行动工作动态第十期(总第十期)

2021-12-01 15:32     来源:电力处     作者:李艳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柳州市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位列全国第一

近年来,柳州市充分发挥产业优势,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部署要求,持续加大力度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取得突出成效。2021年10月,柳州市人民政府、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上汽通用五菱联合发布了《中国新能源汽车城柳州范本大数据报告》,对今年1—9月国内部分城市纯电动乘用车在整个乘用车市场的占比情况作了排名。

市场渗透率是衡量新能源汽车发展潜力的一个重要指标,是新能源汽车需求量占汽车总需求量的比重。据报告,2021年9月柳州市纯电动乘用车渗透率为35%,1—9月累计纯电动乘用车渗透率为31.6%。这两个数据均排在全国第1位,遥遥领先于国内各一线城市。位居前列的四个一线城市的纯电动乘用车渗透率依次为:深圳26%,上海22.2%,北京22%,广州17.9%。

扩展至整个新能源乘用车领域,今年1—9月,新能源乘用车零售渗透率为12.6%。从乘用车销量以及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两组数据计算得出,以上15个城市的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排名情况,前四名是柳州、深圳、上海、三亚,渗透率分别为32.4%、32.37%、31.28%、30.71%;其次是杭州(25.3%)、北京(21.45%)、广州(20.14%)。其余城市均在20%以下。这15个城市中除长沙外,其余城市的渗透率均超过行业平均水平。

截至2021年9月底,柳州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接近10万辆,占全市汽车保有量的10.5%。柳州市每100辆出行车辆中,就有23辆新能源汽车。自2018年至2020年,柳州市乘用车渗透率分别为19.9%、24.7%和28.8%,到2021年1—9月,乘用车渗透率上升至31.6%。柳州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排行第一,离不开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柳州模式”。柳州市通过政企联动创新性地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采取大数据驱动、配套资源配置推动、全民参与等举措,快速打开以小型新能源汽车为主的私人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加速形成城市新能源生态。

桂林市放开微型新能源货车通行限制

为贯彻落实自治区关于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相关部署,依据国家有关法规和文件精神,结合市区道路基础条件和交通管理实际,桂林市放开微型新能源货车通行限制,不断为新能源汽车加快推广应用创造良好的应用环境。

微型新能源货车主要指采用除汽油、柴油之外的非常规车用燃料作为动力来源,车长小于或等于3500mm且总质量小于或等于1800kg的载货汽车(不包括低速汽车)。

根据通告,驾驶微型新能源货车无需办理通行证即可全天24小时通行桂林市区道路,不再受原有货车通行规定限制。在允许微型新能源货车通行市区的同时,桂林市结合城市物流配送需求和道路条件,在部分设有辅道的主干道和城市支路,设置一批专供轻微型新能源货车装卸货使用的限时停车位,在限定的时间内(10分钟),可放心停车装卸货物。目前,第一批专供微型新能源货车装卸货使用的限时停车位有20个。下一步,桂林市将继续扩大设置范围,增加设置数量,提升轻微型新能源货车装卸货便利。

自治区教育厅扎实推进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

根据广西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三年行动计划明确的任务分工,自治区教育厅统一将2021年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任务细化分解至管辖范围内的55所学校,要求55所学校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扎实的工作作风和敢于担当的主人翁精神,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扎实推进此项工作,确保不折不扣完成今年的工作任务。

截至2021年10月底,自治区教育系统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的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共190个。其中,有5所学校超额完成任务,分别是广西财经学院、桂林理工大学、桂林旅游学院、广西科技师范学院、柳州城市职业学院;有8所学校已完成建设任务,分别是广西大学、河池学院、广西民族师范学院、广西警察学院、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广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广西教育学院和广西农牧工程学校。

当前距离年底只有1个多月时间,自治区教育厅日前再次召开会议进行调度,向有建设任务的学校强调,要理清工作思路,加强整体谋划,形成长效机制,提高执行力,确保完成2021年建设任务。同时,要求各学校抓紧组织研究2022年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的工作计划,提出目标任务,落实主体责任,确保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各项工作不减速、不停顿。

中石化广西石油分公司加快推进加油站充(换)电桩建设

按照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提出的“十四五”充换电站发展目标和充换电站布局建设工作要求,以及自治区政府工作部署,中国石化广西石油分公司为解决新能源汽车远程出行面临的充电、补能顾虑,积极在高速服务区、国省干道、市区内的加油站布局建设充(换)电桩,逐步提高综合供能服务水平。

中国石化广西石油分公司2021年分别下达2批次充(换)电桩建设任务,累计覆盖94座加油站。预计今年底前可建成504个充(换)电桩,其中高速公路服务区建成140 个,覆盖南宁、桂林、梧州、贵港、贺州等34个高速公路自营服务区;国省道、市区内建成364个,覆盖国省道、市区内60座加油站。今年9月,由中国石化广西石油分公司建设的全国首座集“油气氢电服”及光伏、工业文化馆等功能于一体的多功能综合加能站——南宁新阳综合加能站已正式投入运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